Latching on

不用关注

蓝色太阳

算隐形眼镜广告paro。

胡言乱语,不要上升。


1.

一路跑回宿舍之后他立马锁了门——即便朴珍荣的人并没有追上来。


攥住毛绒玩偶的手才终于有点“安全了”的感觉,无意识流的泪早就无意识的干掉,斑把脸埋进枕头里,整个人挤在床的一角。

“我只是想有人救我上岸。”——如果他像朴珍荣这样发一条摸不到头脑的短信,会有人理他吗?除了妈妈,还有谁会来救他?但是唯一不能呼救的对象就是妈妈。那怎么办……今天是末日就好了,或者沉到底后会有人告诉他一切的痛都只是虚拟实验。


就算是现实也没什么好怕的了——意识愈发混乱的时候他把玩偶整个抱紧——就算是无法更改的现实,大不了就去死。

总之他不会把自己捞上来。

斑把朴珍荣的短信删掉,强迫自己合上眼睛。


2.

傍晚的时候他不太放心,即便白天被朴珍荣的小弟又踩了一副眼镜也还是摸到他的宿舍。空调打得很低,斑一进去明显抖了一下,又被朴珍荣逮到空嗤他。

“怎么了小学弟,想通了?”

“……欺负人好玩么?”

斑斑穿的短裤,这会儿已经冷到牙齿打架,又非在他面前憋那股气儿,只垂着手紧紧攥着衣角,眯着眼去找珍荣的眼睛。他们这么一帮人——朴珍荣不轻不淡地跟他对视,手放在膝盖上摩——他们这一帮人,欺负这么个倔了吧唧的小崽子,好像是没什么意思。但是——“别人不知道,欺负你还可以。“

顺着回答还叫什么欺负人。


“那这种短信也是骗人的了?”斑把手按在文字块上,胸口起伏得很快。朴珍荣下巴微微一点。

斑说我知道了,垂了眼睛往外走,朴珍荣猛地跃起来把斑后领子揪住,挺恶劣地提溜着人放到凳子上。

“我让你走了?”

斑不理他,垂着头,朴珍荣一凑近他就下意识摸摸鼻梁,想起眼镜已经报废就又把手贴到身侧,有点“随便你吧”的感觉。

朴珍荣看他这样反而松了手,“怎么不说话?”

斑不理他,朴珍荣一副受伤害的表情,“真的不能交个朋友?”

斑低着头说不需要,推开朴珍荣跑了出去。


之后那帮人依然时不时找他的麻烦,泰国那几个哥走之后,斑除了躲就只能自己应付这些人。其实他社交性格蛮好,因为对人热情所以班里也有人开始护着他,到后来朴珍荣的人趁老大不在甚至都分零食给他吃,还疑惑说珍荣哥干嘛不放过你呢欺负你根本不好玩。斑嚼着牛肉棒认同地点点头,心说你们老大八成中二期,之前那条短信算歪打正着,后来想想应该是小时候过家家的戏瘾残留。


校园恶霸欺负外国转学生的戏码到最后以无趣收场,在自习室遇到朴珍荣斑甚至还笑着打了个招呼,等到朴珍荣又是一副玩味的表情他才反应过来刚才自己是自动回复人格,想装怯弱已经来不及,索性坦荡荡跟他对视。


朴珍荣摘了包坐到他对面,摸了本小说开始读。等下午课的预备铃一打就站起身,对斑笑一下就离开。斑给他搞得莫名其妙,马克从美国回来找他吃饭的时候他说了朴珍荣天天中午坐他对面看书这件事,马克第一反应“他是不是又想欺负你”,斑摇摇头。他看得出来不是。


但又的确讲不通,偌大个自习室你就堵着我算几个意思,饶是斑这么懒得关心外界的阶段也还是没招架住,终于在某个中午把人打门口拦住。

“你今天还要坐我对面?”

“不行?”

“不是不行……是朴同学你太耀眼我没法专注。”

“好好说话……是觉得我烦吧?找你的理由我之前讲过啊,交个朋友。”

斑心里倒吸一口气,他倒是没觉着烦,只是有点困惑,现在更是不明白朴珍荣的想法。趁斑发愣,朴珍荣又补充:“不是朋友也行,就是偶尔讲几句话吃个饭那种关系。”

斑点点头,又是挺社交那种笑,朴珍荣低头轻轻笑了一下。


3.

设了“非朋友”的前提斑跟朴珍荣相处起来轻松很多,不能跟亲友讲的话也有了通道,有点像实体化的网络漂流瓶。斑跟珍荣熟了之后吐槽说荣荣你看我们像不像彼此的树洞,珍荣蛮嫌弃地说你好好讲话。


但没有熟之前斑也只把他当作需要用社交人格应对的人之一,只是朴珍荣稍微奇特一点。

起码学校其他人不会跟他讲“非朋友”这种条件,也不会说“你明天早上六点来叫我”这种话。


“我?叫你起床?”

“是,我比较难叫,所以你可能要多费点心。”

斑给他这份理直气壮惊得真实人格差点出来骂人,“……不是我有病吗我不睡觉去叫你起床?何况你不是有那么多小弟?”

“一起晨跑。”

“……为了有体力欺负别的转学生?”

“我冤不冤,和你在一起之后你哪里见我欺负过人?”

斑想了一下是没有,噢那合着你就可着我一人儿欺负了?

朴珍荣坦然地接受他隔着镜片的怒视,“还有你这眼镜,配个隐形吧,跑步不方便,还丑。”

“喂……我没答应啊。”

“你如果不锻炼,以后肯定还要被别人欺负的。”

“我来这里这么久就只有你们找我麻烦而已……”

“反正明天早上六点要来叫我。”

跟恶霸是讲不通道理的。


斑第二天只在六点给他打了个电话就又睡过去,梦里给两只狗劝架的时候只觉呼吸越发困难,憋过气来看见朴珍荣皮笑肉不笑的表情。

被班导评价为“好脾气”的斑轴不过有起床气的前校园恶霸,被拖着跑完全程之后斑还怀疑自己是没睡醒。

但不可否认早上的天空很美,斑仰着头看云一点点飘走,想如果哪天不再有事要忙那他第一件事就要跳伞。


给好天气一感染好像什么问题都不算问题,斑发了几张天空图,文案里面还比了个V。


良好的自然环境有时会给人一种美好的错觉,好像一切都还有救。斑给这种错觉熏陶住——晨跑、学习、按时睡觉按时吃饭,未来一点点亮起来。


但他也没全然丢了警惕,一个人从欺负你到突然带你走上积极向上的道路对你好,这种关系跟一见钟情一样毫无可靠度。斑小心翼翼地向“正常人”的生活踏进,想着这样下去和朴珍荣交个朋友也不是不可。


朴珍荣不晓得斑的内心戏,像是真把他当弟弟,只是偶尔对着他笑的时候看着有些难过。斑后来通过部落格探到一点朴珍荣的心事,原来之前讲过的“背叛了他的朋友”指的是另一个人,不过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背叛。

那天朴珍荣拉他去参加什么揭开外星神秘面纱的讲座,看开场纪录片的时候态度虔诚到斑把哈欠都咽了回去,讲座散场他去摸朴珍荣的额头,夸张地说你真的是校园一霸吗是不是被调包啦?珍荣假装生气,背过身不理他,再回过头来就看见L一脸惊喜状走过来,女友笑岑岑地挽着他的胳膊。

“果然是你啊小珍荣,我看背影就认出来了。”


那人的语气熟稔亲昵,朴珍荣却只寒暄了几句就说不到扰哥约会啦然后扯着斑反方向离开。斑安静地跟着他走了两条街,确定足够远了才把朴珍荣袖子一拽,“再走就离车站太远了。”

朴珍荣嗯了一声,沉默着往最近的车站走,等车的时候回魂一样在斑耳边叹气说斑啊,你不交朋友是对的。斑拍了拍他的胳膊。朴珍荣没打算说,那他就不会问。


后来也大概知道了一点,无非就是在仰慕质变与爱之间困扰的时候对方找到了心仪的女友,他连困扰都不再需要。没想好要吃什么之前饭盆已经全部空空。他自己看不到盆底,但是敲着盆壁发出的声音清脆直接,故事永远不会再开始。

斑不晓得如何安慰他,道理谁都明白,千篇一律也没什么意义。他想了一下把头伸过去,说喏我头发很好摸的今天便宜你了喔。朴珍荣揉了揉,不可控制地想到L软软的发。

习惯是可怕的。


4.

习惯是可怕的。

朴珍荣毕业一月前给斑送了音乐贺卡,等宿舍又只剩斑一个人的时候他打开写着他全名的贺卡,听电子音唱生日快乐。

那个时候,他以为消失了的窒息感又突然出现,他下意识要给朴珍荣打电话,还是只发了吐舌的表情。

完蛋了,他开始对朴珍荣也隐藏掉负面的情绪,他完蛋了。

这下他的树洞就只剩自己了。


5.

“真的难受是哭不出声的”,的确哭不出,甚至都不晓得自己是不是在难过,斑口口声声打着不交朋友的旗号结果还是完蛋。他那几天负面情绪外露得有点明显,班里有个热心的哥给他买了热门电影的票子。进了电影院又有点后悔,演员语速很快,只能靠字幕和其他人的反应勉强补上。


电影里面有个场景是男主人公趴在地垫上想如果变成蜥蜴该多好,妻子在这个时候趴到他的身上。男演员是荧屏熟面孔,动作搞笑加上哀怨的语气,影院里很多人都笑了出来。斑咬着手背贴紧椅子,身子跟着身边的人一起抖。

抖到最后隐形都滑出来,斑在电影结束前离场去了洗手间,把另一片也摘下来然后洗了脸。


电影的结局是皆大欢喜,斑眯着眼看海报上笑容满面的男女主角,挺小声地说了声祝贺你呀。


出了影院他反而比之前更迷茫,男主角得了病可以回到有女主角的家,他也想回家,可他的家太远了。近一点的宿舍的话……只要有室友在,那就不是他的家。

他现在无处可去。

斑拿手机猜拳随便选了个方向走,路上看到倒下去的单车就一辆一辆扶起来,码齐之后坐在防止汽车进入的石桩上把前后对比的照片拼了个小动画发给珍荣,「看,魔法哦」。等回复的期间无聊到风叮咬着脸的触觉都很清晰。


朴珍荣直接给他回了电话,“电影结束了吧?待会儿要不要一起去吃烤肉?”

下了车他甚至想跑过去,因为模糊的视线又不敢走太快,朴珍荣的身形越来越清晰的时候他又有点想哭,但还是咧了嘴角。倒是朴珍荣看他这副样先一步走过来拉住他的手,边给他捂边嫌弃说身边没有哪个外国人像他感情这么丰富。斑不服气地小声给自己辩解,珍荣说你闭嘴吧小朋友,总之你记住,在我面前不需要假装大人。

“成年人没什么了不起,只要不违法乱纪,不想长大又有什么关系。”

“珍荣你讲慢一点……”

“你语言课是怎么拿的A啊?老师看你可怜打得同情分吗?”

“这句我听懂了噢……”

“所以呢?要和我打架吗?”

“嗯。”

斑把珍荣拽到只有反光镜的拐角,手从大衣伸进去抱住他的腰。


无论如何,珍荣,无论如何我们今天都活了下来。



过于碎片化了dei不起看完的列位。

评论(9)

热度(79)